联系方式: 0535-6905983
你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工作 > 学习交流-

装配式建筑五天一层楼


发布日期:2018-05-14 14:55:25 浏览量:574 信息来源:

记者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看到,一块外墙板预制件被吊到7层楼高的楼顶上,被几个工人像“搭积木”一样,安装固定在对应位置,整个过程只用了大约10分钟,而建一层楼也只需要大概5天时间。这种装配式建筑,相较于传统现浇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30%左右,节能效果达到75%,节水约50%,劳动效率提高了3倍多,扬尘、噪音明显减少,现场建筑垃圾排放基本为零。



秦皇岛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由刘马坊片区和孤家子片区组成,总建筑面积62.37万平方米,共计56栋楼,全部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方式,整体装配率达到35%,是目前国内建筑面积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


“传统施工需要大量的农民工在现场作业,而我们这种方式把大量的作业从工地的手工模式转成了工厂化的制造,把农民工变成了产业化工人。”秦皇岛阿尔法工业园开发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慎栋说。


在阿尔法工业园厂房内,墙板、楼板、楼梯等各类预制件像一件件工业品,通过混凝土构建自动化流水线,成批成套地加工出来。一个预制件经过钢筋绑扎、模型组装、埋件安装、浇筑振捣、蒸汽养护等多个环节加工而成,只需要24小时,就可以达到混凝土设计强度的75%,而传统现场浇筑模式需要14天。


这种装配式建筑方式不仅高效环保,而且对质量要求非常严格。阿尔法工业园生产的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板是经过河北省住建厅认证的一种新型墙体材料,总厚度325毫米,分外、中、内三层,外层防火、提高保温材料耐久性,中层填充保温材料,内层承重、预埋电线等,防火、保温、隔音效果非常好。


装配式建筑抗震设计模型等同于传统现浇结构,但是借助BIM技术(建筑信息化模型),对房屋主要构件进行标准化设计与标准化生产,预制件产品精度偏差不超过2毫米,使建筑的精度从厘米级提高到了毫米级,质量得到大大提高,整体上的抗震效果优于传统模式。


“这种装配式建筑方式,不仅建设周期短,工程质量好,同时绿色环保节能,防火抗震要求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工程质量由原来的‘奥拓’级能够达到 ‘奥迪’级水平。” 秦皇岛阿尔法工业园开发区有限公司李文权说。


阿尔法工业园装配式预制构件年产力约8万立方米,可供60万平米的装配式建筑使用,目前承接了开发区青年周转公寓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2017年11月,阿尔法工业园被住建部列入了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而装配式建筑正是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高度重视发展装配式建筑,目前已经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青年周转公寓12栋楼主体已完工,其中6栋装修完毕;位于秦皇岛开发区的秦皇岛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住宅产业化基地主体已经完工,年生产各类预制件可达24万立方米,可满足约24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需求,产量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预计到2022年,开发区装配式建筑将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60%。

来自: 中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