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535-6905983
你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工作 > 学习交流-

装配式排水在建筑中的探讨及应用


发布日期:2017-04-07 10:24:50 浏览量:147 信息来源:

工业化装配式给水排水系统设计在试点工程中成功应用,缩短了设计、施工周期、节约综合成本、减少建筑垃圾和噪声环境污染;有利于设计的规范化、标准化,为进一步发展高品质建筑提供了借鉴。


装配式建筑备受政府和行业关注,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各地全面推进,作为建筑产业化重要载体的装配式给排水将全面进入新的发展期。


装配式排水系统

采用BIM-3D可视化建模设计,工厂模块化、标准化生产,按单元户型进行分拣包装现场,按照施工说明书集成安装完成。


推广优势

1、经济价值:全国每年节约建筑给排水垃圾处理成本约20亿元;节约材料成本8%—15%,节约施工成本40%-60%。


2、社会价值:有效节约原料及制程能耗,节能环保,工地现场干净卫生,无噪声扬尘污染。


3、行业价值:装配式给排水技术将推动国内给排水管道系统走向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


4、节约设计工时:装配式给排水技术采用BIM-3D可视化科学布局设计。


5、节约施工成本:工厂标准化定尺生产,现场无需二次加工切割。


6、减少处理建筑垃圾的成本并节约材料成本:现场无材料损耗及切割尾料。


7、节约售后维护成本:现场依照施工说明书,规范化拼装施工,品质稳定一致性。


8、节约时间成本:节省施工时间及施工成本支出,进一步缩短建造交付周期。


9、节约环境处理和维护成本:无建筑垃圾、切割噪声、震动扬尘。


10、节约、节能产生直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贡献价值显著。



急需解决的三大问题

软件设计参数问题:对接管材、管件、配件的参数在BIM中的调用,牵涉到软件的二次开发,提高设计效率。


技术规范标准问题:装配式排水改变原有的从设计、现场切割施工、验收等工艺作业流程,需尽快的编辑技术规范、规范及设计手册。


装配式排水人才问题:装配式排水人才综合性要求较高,必须熟练3D建模及CAD软件、熟悉现有给排水设计规范、安装施工规范、系统模拟测试。


绿色装配式排水应用材料及其范围

中央绿色建筑发展战略白皮书明确指出绿色排水管材应采用:环保、可回收循环再利用的PP聚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及其他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



适用范围

现浇建筑、装配建筑、被动板房、集成卫浴、装配式双立管、装配式单立管、同层排水、异层排水。


装配式排水最理想的两种联接方式


1、简便的插拔式连接——采用承插式胶圈密封柔性连接,水密性能好,装拆方便,可不受安装环境限制,降低安装费用。每一个柔性接口都能吸收或补偿一定量的管道热。胀或冷缩,可不用或少用伸缩节,弥补建造结构误差。


2、安全可靠的热熔承插连接,杜绝内翻边——具有优良的连接强度和管道承压能力,施工安装方便;立管不会出现水漏斗,排水性能好。横杆管不会挂脏,可满足建筑污水立管、横支管及雨水管道安装,有很好的适应性。适用场合:雨水有压流排水、耐腐蚀抗化学要求的学校、医院等。

来自: 总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