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535-6905983
你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工作 > 科技创新-

新材料入主“装配式”瓶颈问题待“全攻略”


发布日期:2017-09-21 08:15:53 浏览量:887 信息来源: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已不再是天方夜谭。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的重要载体,不仅承担着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任,也应成为建材行业持续向前的抓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广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材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比例。开发应用品质优良、节能环保、功能良好的新型建筑材料,并加快推进绿色建材评价。住建部相关领导也指出,在装配式建筑的推进过程中,建筑材料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在发展节能环保的装配式建筑的同时推动建材革命。


但新材料在装配式建筑中的推广应用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装配式建筑的结构仍以钢铁、混凝土等传统材料为主,新材料或是添加在传统材料中提高性能,或是用于装配式建筑中室内装饰、墙体材料。在很多专家看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既和现有新材料技术水平的局限有关,也与行业意识、消费理念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


因此,以装配式建筑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还需不断推进。


新材料已得到应用


虽然目前在装配式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仍是水泥、混凝土、钢材等传统建筑材料,但许多新材料也在装配式建筑中已逐步占有了一席之地,提高了装配式建筑在防火、防潮、保温等方面的性能。


比如,耐碱玻璃纤维,又称AR玻璃纤维,是主要用于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混凝土(简称GRC)的肋筋材料,是100%无机纤维。它的特点是耐碱性好,能有效抵抗水泥中高碱物质的侵蚀,握裹力强,弹性模量、抗冲击、抗拉、抗弯强度极高,不燃、抗冻、耐温度、湿度变化能力强,抗裂、抗渗性能卓越,具有可设计性强,易成型等特点,是广泛应用在高性能增强(水泥)混凝土中的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型增强材料。


据了解,耐碱玻璃纤维应用到装配式建筑中,可实现轻量化、资源友好;因其增强了混凝土的物理化学性能,能够更好地满足建筑建造要求;此外,适合工厂量化生产和长距离的运输、装配,也更绿色健康环保。


据专家介绍,近几年,新材料在装配式建筑中多用在墙体部分,出现了多种专为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的新型墙材。


北新建材研发推广的龙牌新型石膏板复合墙体隔音性能高达66分贝,远远超出五星级酒店国家标准(50分贝),耐火极限等级高达4小时(特级防火墙标准)。石膏板复合墙体由于采用新材料和多层板式复合结构,可以用更薄的墙体获得比传统砖头水泥砌块更好的隔音性能和保温节能效果。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说,全面采用石膏板复合墙体大约可以提高套内面积8%~12%。


金邦板是以无机胶凝材料为基材,复合纤维增强,采用先进的高压真空挤出工艺生产的新型墙板。该板具有优越的力学、防火性能及耐候性,表面压花并涂装,具有良好的装饰效果。这种新型的板材也在装配式建筑的墙面系统中得到了运用,保温、隔热及隔音性能较之传统的墙面材料更优异,还可与纸面石膏板、岩棉或发泡聚氯乙烯、玻璃棉等复合,形成独立的外墙系统。


新材料装配式市场瓶颈仍在


在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建设中,新材料的使用率仍旧比较低。究其根本,一些新型的建材产品生产技术并不到位,质量良莠不齐;政府缺乏相关的宣传引导和政策标准,致使新型材料难以敲开装配式建筑的大门;受价格、消费理念等限制,新材料尚未取得与传统材料“一较高下”的实力。


自装配式建筑提出以来,各种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新材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在网络上可以查询到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在各个专业展会上也能看到不少新材料的身影。但这些新材料在装配式建筑实际建造的过程中得到应用的比例却十分低,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远大住工的董事长唐芬就曾表示,远大住工现在所用的建材仍是钢筋水泥。


一方面,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概念被炒得很火,很多企业都借机推出了用新材料制成的装配式建筑新型板材、新型龙骨等,但事实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与传统材料并无分别;另一方面,较之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对于建材的质量、性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很多新材料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不能够满足装配式建筑建造的要求,且成本颇高,自然也就难以进行推广和使用。


国家大力推广发展装配式建筑,既是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的大势所趋,也是建筑绿色、节能、节材、低碳的必然要求。从规划设计到选材建造,再到运营维护,装配式建筑从建造到运行整个过程都必须遵循绿色节能的理念。此外在节能的同时,还必须兼顾不同空间的功能性、装饰性及舒适性,保证建筑安全性。


“任何材料都存在一个成长周期,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检验。现在出现了很多新材料,很多还达不到国家标准,即便是符合了现有的国家标准,但仍然难以跟上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的长远需求。建筑的本质功能是供人居住、工作、休闲,安全性是其根本属性,因此,对于建筑材料的要求就不能仅局限于符合国家标准,而更应当着眼于能经历时间考验的高品质。”有专家表示。


这也是新材料为何尚未在装配式建筑中得到大范围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在建筑中广泛应用的水泥、混凝土、钢筋、木材等材料,均已有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历史。无论是材料自身的性能,还是用其所建造的建筑性能、质量都得到了验证。更重要的是,其对人体没有伤害,能够在保证建筑安全的同时,不威胁人的健康。


此外,很多普通的消费者对于装配式建筑仍存在偏见,对其安全性、舒适性存在怀疑,使得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人们对于新材料的性能、特点、生产工艺和原理都知之甚少,且缺乏投入运营使用的由新材料建造的示范建筑,消费者通常怀疑新材料的安全性,更倾向于选择“钢筋水泥”构造的房子。不止一位装配式建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受制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认知,虽然企业在新材料的研发上下了功夫,但现阶段产品仍以传统材料为主。


可以说,新材料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和推广要走的路还很长。为此,不论是单纯的新材料生产企业,还是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生产企业,都应不断优化新材料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品牌打造等全面提高新材料的发展速度,降低新材料的生产和运用成本,使之能够真正与装配式建筑实现“珠联璧合”,达到节能节土、提高建筑物质量的目的。


同时,政府、企业也应加大对新材料和装配式建筑的传播工作,让消费者真正认知、了解和接受,扩大由新材料建造的装配式建筑的市场比例,在做到低碳、节能、节地的同时,为百姓创造更优质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国建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