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535-6905983
你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工作 > 学习交流-

建筑企业人才需求转变为结构性短缺


发布日期:2018-05-15 14:08:26 浏览量:327 信息来源:

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大量关联产业,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但人才流失率高、工人技能素质偏低也一直是困扰建筑企业的难题。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是一个规模庞大且特殊的行业,其工程产品往往具有周期长和施工地点不固定等特性。同时,在工作强度极大、工作环境艰苦、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下降,人员流动频繁、人才大量流失。此外,随着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建筑业逐渐从“粗放型发展”走向“精细化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程总承包(EPC)的推广改变了传统的项目运作模式,建筑信息模型(BIM)等高新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建筑企业的认可和应用,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往的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建筑企业难以适应新时代下行业变革,建筑业用工需求从过去的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短缺。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对新时期培育产业工人、培养建筑人才给予政策引导,但从目前建筑企业用工情况来看,并不乐观。业内人士表示,建筑企业新专业人才已成为确立竞争优势,把握发展机遇的关键。如何把握适当的业务节奏、加快新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现业务和人员团队的匹配,成为建筑企业转型过程中特别重视的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并从加快培养建筑人才、改革建筑用工制度、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等三方面指明了改革的具体方向,制定了具体目标。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发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筑劳务用工组织形式,鼓励现有专业企业做专做精,形成专业齐全、分工合理、成龙配套的新型建筑行业组织结构,为建筑业形成专业合理的人才结构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用工需求从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短缺,是新时代下建筑业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也为广大建筑企业审时度势、抢占先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加快培养建筑业高级管理人才、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建筑业专业人才、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是未来建筑企业形成竞争优势、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