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535-6905983
你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工作 > 通知公告-

转发烟建质安〔2017〕2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26 15:52:16 浏览量:244 信息来源:

各县市区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有关单位:

5月7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公园首府施工工地因施工人员通讯不畅、操作失误,造成电梯井顶部负荷过重而突然塌落,导致3名工人抢救无效死亡;5月8日,济宁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捷达轿车失控撞向路边群众,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5月9日,威海市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名司机和11名儿童遇难,其中,5名韩国籍儿童、6名中国籍儿童。这些事故触目惊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举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将于5月份召开,下半年还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为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切实加强全市建筑施工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要立即对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检查建设项目是否合法,项目开复工手续是否完备,起重机械安装单位有无资质,是否编制安装拆卸方案,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和程序要求,安装和使用单位是否按规定程序组织验收,办理安装告知和使用登记手续,在使用过程中是否按要求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要紧紧围绕超重机械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易发群死群伤事故环节,突出现场,盯住隐患,严查真改,不留死角。要压实参建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项目部、班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排查整治隐患,严防建筑施工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二、坚决做好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源防控

一是加强施工队伍和人员资质资格管理。凡是从事建筑起重机械、附着升降脚手架安装、拆卸、升降施工和普通脚手架搭设的企业,必须具备相应专业承包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相关人员以及操作人员、司索指挥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

二是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技术管理。凡是属于起重机械拆装安装、深基坑开挖、模板脚手架搭设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必须接照规定编制、审查、论证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按照产权备案、安装告知、检测检验、联合验收和使用登记等规定,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管理。

三是加强施工隐患排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通过检查、巡查和联合验收等方式,有效排除事故隐患。

四是加强雨季和汛期施工安全防范。针对雨季汛期施工特点,在基坑施工、塔机使用、院墙围挡、临时设施等方面,做好防雷、防雨、防风、防高温施工管理,在野外施工要加强对山洪、泥石流的防范。

三、切实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一是严格开展执法检查。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巡查抽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零容忍”的原则,严格执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闭环整改,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严格网格化差别化监管。要结合本地实际,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管理网络,确保所有建设工程纳入质量安全监管范围。重点监控低资质企业、重大项目、技术复杂工程和隐患较多的施工现场,对问题项目和问题企业采取差别化监管措施。

    三是严格薄弱区域监管。坚决打破封闭管理的壁垒,将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各种重点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纳入质量安全监督范围,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问题。

四、切实严格安全生产应急值守

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切实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施预警信息和应急联动机制。遇有暴雨、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要及时发出预警,做好停产停工等防护措施,坚决避免冒险作业。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指挥处置,第一时间报告事故信息。对发生事故迟报、瞒报的,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