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535-6905983
你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报道-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8-01-12 10:26:07 浏览量:354 信息来源: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 中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楼永良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新思想、新作为、新气象照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民营企业家,我几次进行了认真学习,感触很深:一是为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二是在新时代对国家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三是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承担起更多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作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企业谋求大发展的好机遇。中天集团将把握好战略机遇,保持好战略定力,坚持有质量发展、转型中发展,为社会多作贡献!
  做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领先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为中天集团坚定走好建筑产业化发展之路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十几年前,中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中天集团”)相继考察了国内外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先进企业,坚持用现代化的制造、供应、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取代传统建筑业分散、低水平、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这是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从此,中天集团把建筑工业化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集中攻坚。
  2013年3月,中天集团第一个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落户浙江德清,占地400亩。项目一期引进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内外墙板部品制造综合生产线,年规划预制混凝土构件产能20万立方米,同时还建设了年产30万平方米的铝合金模板生产工厂,二期PC厂房建设和首条PC生产线于2015年年初建成投产。
  自2013年起,中天集团先后落子德清、金华、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地建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形成了年生产能力60万立方米和相配套的设计施工能力。2015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称号;2017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中天集团目前与万科、金地、龙湖、碧桂园等众多国内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开展工业化住宅项目的合作,发挥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的综合优势,整合资源、合作研究,合力搭建产业化研发领域的合作平台,助推建筑产业化技术研发应用,目前中天集团在建装配式建筑超450万平方米。而中天集团自己开发的项目则更加注重PC构件的应用,如:中天之江诚品采用建筑工业化方式建造的住宅楼PC构件应用率达到75%以上,2016年8月竣工的中天产业化基地员工宿舍楼的PC构件应用率达81%。5年的建筑工业化进程,中天集团大踏步规划、布局、执行、应用,引起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浙江省政府的高度关注。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邀请中天集团参与浙江省第一个绿色建筑施工质量和技术标准的制定。
  大市场有大行业,大行业有大企业。在新时代,中天集团将继续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争做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领先企业。
  做诚信质量的标杆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因此,在新时代,中天集团将坚持诚信和质量的行业本质,坚定不移地打造企业的诚信质量文化。
  品牌竞争是高层次竞争。中天集团还不是品牌企业,只是“有点名气”的企业,但奋斗目标是打造品牌企业。“品牌”的关键就是两个词:质量+诚信。所谓质量就是:开发的房子,要无质量投诉;建造的工程,要无质量通病。这比较难,说出来像吹牛皮,但到了一定阶段,必须去实现,只要把产业工人培养好、把技术进步推动好,也不是高不可攀。中天集团在质量把控上全面推行项目管理标准化,实现“低价+优质+能赚钱”,就是通过推行统一的作业标准和施工工艺,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和安全死角。中天集团大力推行施工图深化优化设计,所有的工程项目都要先经深化设计再进行施工。目前,有300多名专业人员专司此职,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中天集团自2013年开始实施《区域项目管理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内容包含制度建设、工作规范、施工工艺、资源配置、过程管控五个方面,以达到全集团“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个水准、一个结果”。完整的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固化了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提高了项目管理的均衡性,使项目管理实现从粗放式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转变,提升企业项目管理整体水平。 中天集团在“六三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成为行业质量诚信的标杆企业”,以质量和诚信构建企业品牌,以质量和诚信赢得未来市场竞争。在新时代,中天人将秉持专业、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以对社会、行业、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一丝不苟的品质理念,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肩负起“社会公共产品制造者”的责任。
  做绿色建筑的示范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因此,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企业不变的信念。
  中天集团转型发展的路径就是技术进步、质量提升、效率提高。多年来,企业紧紧围绕主营业务发展,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为公司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中天集团拥有中天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怡设计、天怡设计三家甲级资质设计院。中天集团旗下的设计院以雄厚的创新能力带动施工技术进步,为新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在发展绿色与智能建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中天集团立志打造“绿色中天”,“做绿色建筑的示范企业”。近年来,企业大力推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施工图深化、穿插施工、市政先行、跳仓法、游牧式工业化、绿色施工等技术措施落地实行;建造了杭州、上海两座设计研发大楼,成立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绿色建筑、施工技术、BIM技术5个研究所;与同济大学合作创建中天技术研发中心和绿色节能研究所,助推集团在绿色节能产品开发、建造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如,由中天总承包的龙湖列车新城被动房项目就是超低能耗、高舒适度、高质量的、规模较大的节能高层住宅小区,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提供绿色和舒适的居住环境。此外,还有多项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应用于中国人寿大厦、万科双月湾、新光城市花园等项目,做到在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等全生命周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企业从传统建筑向绿色建筑升级。
  企业强大的绿色设计、研发、施工能力为高端业务的承接和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中天集团开发建设的中天钱塘银座项目获美国LEED金级认证和绿色建筑运营三星认证;自2016年起,中天集团开发的房产项目目标均为绿色建筑设计二星及以上,金华翰林诚品、杭州富春诚品等项目已获绿色建筑二星设计认证。另外,由中天集团投资的金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承担着金华市区建筑垃圾收纳、存储、处理、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公共事业服务综合功能,实现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年产再生砖制品30万吨、再生水稳材料20万吨、再生商品混凝土45万立方米、微粉15万吨,每年减少城区建筑垃圾填埋用地约200亩,减少沙石矿山开采100万吨,社会效益显著。
  在新时代,中天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作出贡献。
  做受人尊敬的模范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因此,中天集团作为负责任和有担当的企业,在新时代应该有更多的作为。
  企业一方面要有发展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要有财富的担当。中天集团创立21年来,始终坚持对客户讲诚信、对社会讲责任、对员工讲尊重,努力践行“正道经营,客户至上”、“争做企业优秀公民”等理念,做受人尊敬的模范企业。中天的企业责任感体现在:一是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努力为社会、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二是做好企业,发展好企业,依法纳税,安排就业,善待员工。集团自2006年来,多次名列“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纳税额多次位居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榜首。每年解决10多万人就业问题,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尽可能多做公益慈善,做好公益慈善。多年来,中天集团在助学、扶贫、救灾志愿者活动等领域作出积极努力,在担当社会责任中感受奉献的快乐和价值。集团连续4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获得了“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全国质量奖企业”、“创建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奖”、“首届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并两次获“中华慈善奖”,三次获“中国十大慈善企业”荣誉。这是国家、社会对中天集团的充分肯定,是中天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成果的具体体现。
  面对新时代,中天集团将坚定转型升级的信心,坚持有质量地发展。在加快建筑工业化步伐、创新经营新模式、深耕海外市场的同时,通过管控风险、推广项目管理标准化、技术创新等措施,努力从土建施工型向技术型、质量型、投融资结合型(投资+经营)、工程总承包型(设计+施工)和建筑工业化(工地+工厂)产品服务集成供应商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样伟大的使命奉献力量,是中天人光荣的责任。中天集团将坚持诚信和质量的行业本质,加快企业的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向着品牌中天的目标迈进。

(中国建设报)